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教育部高校翻译专业协作组会议暨第八届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06-27 10:20:21   信息来源:协作组网

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第八届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于6月2日和6月3日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翻 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理事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翻译协会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全体成员、国内开设翻译本科专业的57所高等院校相关负责人以及有关企业代表近100人齐聚北语,围绕“翻译专业内涵建设和质量管理”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刘向虹处长出席并做重要发言。

大会开幕仪式由协作组秘书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平洪主持。协作组副组长、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 业教学协作组成员柴眀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院长刘和平分别担任大会不同阶段的主持,并进行点评。

刘向虹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各高校要深入推进翻译专业改革和创新,要转变观念,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全面树立素质教育观念,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她强调,要坚持翻译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探索翻译专业与社会市场部门合作办学机制。在质量管理层面,要求各院校调结构,建特色、立标准、强师资、搭平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翻译教育的整体发展。刘向虹还透露,教育部将创建70个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并在财政上给予大力支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理事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在开幕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机制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其在 促进翻译学科建设,优化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继而,结合新近出台的《教育部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 见》,仲伟合做了题为“贯彻落实‘质量30条’,全面加强翻译专业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和质量管理”的主题发言,对翻译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对翻译本 科的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强调一个意识:“质量意识”;打造两种实力:软硬实力两手抓;完善三重保障:体制机制保障、师资队伍保障、经费保障;把握四个 重点:重点提升国际化程度、重点开展平行交流、重点强化“需求导向”、重点处理好规范与特色的关系。他建议各院系负责人继续充分学习、稳步落实“质量30 条”,加强各院校之间、培养单位以及业界之间的联系纽带,为学科建设、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外,在此次联席会议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做了题为“高校翻译专业内涵建设与思考”的主题发言,围绕专业内涵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重点展开思考,并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翻译本科人才培养情况,提出四点建议:1、加大师资、课程、科研、设备、福利等投入;2、培养复合型人才;3、树立质量意识, 严把质量关;4、管理上以人为本,增加教师实践机会,学生实习、创业、就业机会。

在此次联席会议上,复旦大学王建开教授,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李晶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春柏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张再红教授分别作大会发言,详 细介绍了其负责院校的翻译人才培养经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此外,本次会议的新亮点在于校企交流环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六家企 业代表与院校代表们进行了有效沟通,互通有无,就共同关切话题畅所欲言,深入讨论,为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 样,收获颇丰,必将为下一阶段翻译本科专业的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据悉,下届联席会议将于2013年6月在大连外国语学院召开。

【又讯】6月2日,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全体会议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会议由协作组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翻学院院长平洪主持。协作组 组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传达了教育部本科专业会议精神,并结合“质量30条”提出了提高翻译本科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关建议和要求。平洪做了 2011年本科招生数据分析和教材编写情况的总结汇报,并对年度工作计划的开展提出了期望。协作组副组长金莉、柴明颎、王立非和协作组其他成员围绕提高翻 译本科专业质量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议回顾了协作组2011年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进一步讨论并完善了2012下半年工作要点,通过了第八届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议程。会议还决定,下届协作组会议将于2013年6月在大连外国语学院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
China National Committee for BTI Education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大学第六教学楼A303  邮编:510420  电话:(020)36207871  邮箱:fy_xiezuozu@163.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