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站点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第七届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06-26 09:10:00   信息来源:协作组网

2011年10月16日,第七届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我校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全体成员、来自全国50所高校和业界的80余名代表欢聚一堂,共商翻译教育大计。我校校长户思社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和翻译专业建设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文科处处长刘向虹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理事会致开幕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平洪教授做大会主旨发言,分别就外语学科发展与翻译专业建设、翻译本科教学理念、翻译本科专业教学要求等做了深入阐述。北京语言大学刘和平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贺莺副教授、四川外语学院翻译系郭健副书记做大会发言,分别对所在学校的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做了详细介绍,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讨论。

部分知名出版机构、语言服务供应商、翻译软件开发企业积极参会,就师资培养、教材建设、翻译技术、实习基地建设等校企合作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

闭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仲伟合教授对大会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大会议程紧凑,成果显著,举办得很成功。各办学单位对翻译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学模式,业界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为翻译专业建设提供助力。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加强基本建设,包括强化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设置,重视师资队伍改造,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提高校企合作层次,参与专业教材开发,启动教学研究项目。

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机制始于2005年,旨在搭建平台,促进翻译学科建设,优化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促进我国翻译教育事业稳健发展。(高级翻译学院)

又讯 2011年10月1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全体会议在我校举行。协作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作组秘书长平洪教授主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致辞。同时,他指出,基本建设是翻译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各教学单位应加强专业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对翻译教学的辅助作用,做好本科教学与研究生教学的衔接。协作组副组长金莉教授、柴明 教授、王立非教授先后讲话。与会代表围绕“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本科教学要求”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基本共识。

会议总结了协作组2011年工作要点的完成情况,讨论了2012年工作计划,通过了第七届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议程。会议决定,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第八届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将与2012年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高级翻译学院)

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
China National Committee for BTI Education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大学第六教学楼A303  邮编:510420  电话:(020)36207871  邮箱:fy_xiezuozu@163.com    ..